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院史概述

  本校濱臨高雄西子灣,依山傍海,1980年創校初期即將海洋科學列為發展重點,並在第二年(1981)設置海洋領域的第一個教學單位「海洋生物研究所」,1986年海洋科學學院成立。隨著各相關系所與學程陸續成立及整合,使本院成為涵蓋海洋科學、生物科技、海洋環境、工程技術、海岸治理及海洋事務領域完整的海洋學院。

  為配合國家發展需求,1986年成立「漁業推廣委員會」,借重教師專業能力協助漁業及漁村發展。1990年本院臨海院區建成,為本院發展奠定基礎,1993年及2006年海資大樓及海工大樓分別落成,充裕了教學研究空間。「海研三號研究船」於1993年開始運作,使本院教學研究更完整。2019年由「新海研3號研究船」取代「海研三號研究船」,承接我國海洋科學基礎研究與海洋國土永續發展的使命。

  本院現有三系三所二博士學程,共有專任教師61名,均有博士學位。本院創院院長為張崑雄教授,歷任院長包括陳鎮東教授、莫顯蕎教授、許德惇教授、陳陽益教授、劉金源教授、陳宏遠教授、王兆璋教授、李賢華教授、洪慶章教授,現任院長為廖德裕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