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中山大學與海管處簽MOU 厚植東沙世界級科研

(中山新聞連結)

國立中山大學與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今(9)日在內政部長徐國勇的見證下,簽訂合作備忘錄(MOU),雙方將在「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促進南海國際合作科學研究,以落實政府南向策略。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兩造合作範圍擴大到太平島,除了海洋和大氣,也增加地球科學和人文考古等方面的探索;此外,與新南向國家科學家的互補配合,也是新的努力方向。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身為主管機關,樂見海洋國家公園與中山大學締結夥伴關係;他強調,富強的國家一定有海洋,台灣四面環海,具備優異條件,期待透過與中山的合作,將國內的海洋能量發揚光大,尤其在管理方面,非常需要學術基礎,「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把海洋文化變成海鮮文化」。徐國勇也提到,目前東沙島尚未對一般民眾開放,未來將推動生態旅遊,期能兼顧產業與環保,將東沙打造為「綠能科技生態島」。

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建置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宋克義指出,在科技部的支持下,過去五年,在東沙進行的研究發表了約50篇的科學論文,獲刊於國際期刊,更有幾項重大發現:包括東沙是全台灣唯一可以見到許多魟魚、鯊魚活動的海域;南台灣生態島中體型最大、約1.7公分的皺紋寄居蟹(Coenobita rugosus) 在東沙;東沙的海草床廣達80平方公里,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三百倍,但在2014年發生大量死亡(30%),至今尚未恢復,從國際民航機上可見環礁上的大白斑;浮潛50公尺可見世界級珊瑚礁,這些珊瑚礁已存活2百多年至4千多年;東沙環礁可以潛水的海域(小於20公尺深)廣達500平方公里,比全台灣珊瑚礁區總和還大。

「這裡位在全球海洋生物種類最多元的海域,也是海洋生物研究的熱點!」宋克義教授強調,除了中國,南海周邊國家投入海洋研究的能力和資源非常有限;由於地緣關係,這是台灣回饋國際社會的一個機會,像是南海是全球海水酸化的前哨站,從這裡可以預見未來全球酸化海洋的狀況。本次締約將合作範圍擴及太平島,此處雖小,但是與東沙相差緯度十度,身處在鄭和群礁,珊瑚島環境是最欠缺研究的熱帶海洋。此外,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內波發生在東沙海域,太平島附近也有獨立機制的內波,這些都是難得的研究環境和機會。

中山大學自2012年進駐東沙島,在海洋國家公園主導下,陸續促成了島上的海洋研究站建築設置、打造數艘科學家專用的研究艇,加上友軍海巡署單位的強力後勤配合,讓登島的科學家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執行野外工作。宋克義教授說,若有國際學者想到四面環礁的東沙島研究,「只要人來就好!」其餘台灣都會幫忙解決。5年來已有逾20國科學家,包括世界知名海洋、大氣研究單位,登島參與共同合作研究,並且在台北、高雄舉辦多場東沙和南海的科學研討會。

 

 

相關新聞報導:

中山大學與海管處簽備忘錄 東沙科研將擴及太平島 (聯合新聞網)
促南海國際科研合作 中山大學與海管處簽MOU (聯合新聞網)
東沙科研將擴及太平島 涵括海洋大氣地科與人文考古 (聯合新聞網)
蘊藏千年珊瑚礁 徐國勇促研究東沙 (自由時報)
東沙環礁藏千年珊瑚 徐國勇籲海洋文化不要變海鮮文化 (自由時報)
促南海國際科研合作 中山大學與海管處簽MOU (中央社)
中山大學與海管處簽MOU 共促南海國際科研合作 (台灣英文新聞)
合作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 中山大學與海管處簽MOU (台灣新生報)
中山大學與海管處簽MOU 厚植東沙世界級科研 (中華日報)
中山大學與海管處簽MOU 厚植東沙世界級科研 (大成報)
中山大學與海管處 東沙島合作世界級科研 (大紀元)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攜手中山大學 前進東沙島促進南海國際科研 (鮮週報)
中山大學與海管處簽MOU 厚植東沙世界級科研 (亞太新聞網)

瀏覽數: